尹志平

风油精吃饭饭咯

【新凡】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幻想人间 1-2

敛雪:

原耽狼写同人


回乡创业饭馆少东家x总是没电的人工智能




写个开头试试水




Chapter 1


【最新消息,东区近日走失一台类人型仿真AI,该机型为去年停产的ScorpioⅡ代,智能等级R级,无攻击性,请广大市民留心身边形迹可疑的人,相关线索请联系本台邮箱xxxxx@lofter.com,感谢您的配合。】


林更新听见广播的时候,正好坐在回乡的列车上,他老家在北方,天寒地冻的温度让旅客们昏昏欲睡,听到这则骇人听闻的消息,也只是悉悉索索地讨论几句“怎么又丢了一个,主人是饭桶么”“R级很容易被识别的,别担心”云云。


的确,亚斯兰东区是个繁华的大都市,购买类人型AI就和购买家庭用车一样普遍,但显然不是每个有钱人的AI使用执照都那么可信,这几年来,R级以上AI走失的新闻屡见不鲜,被找到后要么返厂维修、拆除硬件,要么进行智能降级、修改权限。总之一句话,凡是走失过的AI,下场往往惨淡。


不过,林更新向来跟有钱人无关,从没有近距离接触过任何类型的AI,他只是听人说过,A级和R级之间存在一道分水岭——如果说A级只是“像人”,那么R级以上就是“难以判别是不是人”,尤其是传闻中全球限量的SR和军用的SSR,据说某些能力已经超过了人类。


林更新没有收集豪车的爱好,他只盘算着,等回到老家,把爷爷传下来的饭馆开到一定规模,就攒钱买几个美女外观的R级服务员,每天让她们穿着旗袍和公主裙端盘子,生意一定红红火火。


正想入非非,忽然走廊上掀起一阵凉风,一名拖着行李箱的乘客坐在了对面。


挺奇怪旅途中有人换位置,于是抬头多看了几眼,发现这是一个挺高的年轻人,防狗仔似的戴着副半张脸大的墨镜,竖起的高领毛衣遮住了另外半张脸,漆黑的头发飘着一股新鲜的染发剂味,软软地盖着额头。


挺厉害的,一身装扮硬是穿出了盔甲的效果,一丁点儿模样也没露出来。


年轻人刚扶着行李箱坐下,察觉到他的目光,便礼节性地对他点了点头,然后就老僧入定一样坐在原位,一动也不动了。


林更新觉得无聊,索性把列车上的美食杂志摊开来——既然计划了要开饭店,那就必须时时留心当季受欢迎的菜肴,对照着自己之前做的菜谱,他开始在厚如字典的笔记上删删改改。


看了一会儿,可能被杂志上精修过的美食图片勾起了兴趣,对面的年轻人突然开了口。


“请问……”


像是嗓子发干,他一出声有点瓮声瓮气的,大概自己也察觉到不对劲,立刻清了清嗓子恢复了正常的嗓音,“请问您是厨师么?”


走南闯北活了二十几年,林更新头一次被人郑重其事地称呼为“您”,当即咧嘴笑了:“厨师谈不上,家学渊源,平时喜欢倒腾点小菜。”


“只做给自己吃?”


“以前是,现在决定拾掇拾掇开个店,造福大众。”


大概觉得他说话有趣,年轻人歪了歪头,被遮住的脸上也看不出笑没笑,只是透过墨镜,能看见那双眼睛依然聚焦在杂志上。


林更新想了想,干脆把杂志递了过去:“喜欢美食?你先看吧。”


年轻人没想到他会如此慷慨,愣了一下才有些迟钝地接过去:“谢谢。”


“想看就看吧,不客气。”


接下来的二十分钟,林更新翻着笔记,不时用余光瞟瞟对面的年轻人,发现对方居然像阅读教科书一样,在认认真真地翻看一本其实含金量并不高的美食杂志,坐姿端正且矜持,一看就受过良好的教育,翻书的动作轻缓而优雅,双手指节修长、白皙干净,掌纹也不深,看得出平时过的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生活。


林更新一时看得有些出神,冷不丁醒过神来,发现当自己盯着对方发呆的时候,对方也早已盯着一张火锅的图片看了好半天了。


“喜欢麻辣火锅?拿高汤吊一吊味儿,完美。”


“嗯,闻着香。”年轻人聚精会神地看着图片,回答得不假思索。


说来也怪,林更新突然觉得他年轻又低沉的嗓音有点耳熟,却又想不起究竟熟在哪儿,就随口一问:“听你口音,不是北方人吧。”


本来只是无心一语,却意外引起了对方的注意,只见那双墨镜背后的眸子唰的一下就抬了起来:“我是南方人,这是第一次来北区。”说完略略一顿,不大确信地问,“我说话……有口音么?”


“就是因为不怎么有口音,所以能听出来。”林更新耸耸肩,露出个只可意会的笑容,“你没发现么,咱们当地人说话都有点儿……总之跟你不同。”


年轻人似乎有点蒙,刚想再问,列车广播却在此时响起:“各位尊敬的乘客,现在是中午11:30,我们为您提供了免费送餐服务……”同一时间,车厢尽头传来了餐车的滚轮声,数秒一顿,越来越近。


模糊间,林更新好像听见年轻人轻轻地“啧”了一声,然后就看见他放下杂志,提着行李箱作势要站起来,却不知什么原因没使上劲,一下又被行李箱的重量带着跌坐了回去。


那一瞬间,年轻人和林更新都有点傻,不过前者很快反应过来,果断当做什么都没发生,站起来又试了一次,这下可好,目测185往上的身高,提个中型行李箱,纹丝不动。


“……”年轻人什么都没说,但尴尬得显而易见。


林更新于是适时的开口:“那个,请问需要帮忙么?”


“不用,谢谢。”年轻人低头看着自己的双手,语气中依稀透着那么点复杂,“我只是太长时间没吃饭了,有点……饿。”


经过这一耽搁,餐车的滚轮声更加近了,他考虑了一下,冲林更新说道:“能麻烦您帮我看一下行李么?我去趟洗手间。”


“行啊,当然没问题。”举手之劳,林更新答应得爽快。


年轻人于是轻快地起身,刚走几步又回头问:“哦对了,请问您是在哪一站下车呢?”


林更新以为他担心自己到了站看不了行李,便如实相告:“我在福泽镇下车,还有两个钟。”


年轻人点点头,声音里依稀带上了点笑意:“这么巧,我也正好到福泽镇。”


仿佛不经意,餐车离他们还有三四步距离的时候,年轻人刚好转身走开,十秒钟后,餐车来到了他们所在的位子,列车员礼貌地询问:“先生,请问您需要什么餐点?”


林更新其实无甚食欲,但想到年轻人刚刚说饿,便自作主张地要了份快餐,心想对方不爱吃的话也没关系,自己拿回家就是了。


他没有听见,餐车经过座位的时候,一道仪器扫描的光圈快速滑过脚下,发出“滴”的一声轻响:“发现信息残留:0.59%。”




Chapter 2


两小时以后,列车到达福泽镇,抵达目的地的旅客纷纷收拾行李开始下车。


整整两个小时,说要去洗手间的年轻人一直没有回来,林更新无奈把冷掉的快餐收进包里,看着那个被落下的黑沉沉的大箱子,一时陷入两难。


是在这里等,还是扔下不管?


眼看着列车又要发动,本站的旅客也开始陆陆续续地上车,他不得不扛起那个大箱子,跟着人潮进了车站。


他想,既然那个年轻人说是要来福泽镇,那肯定也在这里下车,他索性把行李委托给工作人员,到时失物招领就好了。


正这么打算着,忽然听见远处一阵骚动,隐约传来几声惊叫,随后警笛与哨声就此起彼伏的响成了一片。


与身边所有旅客一样,林更新被这突如其来的状况吓了一跳,恰好有人从混乱发生的方向跑来,擦肩而过的瞬息听见几声耳语。


“那边怎么回事啊?”


“不知道,好像是抓到了一个AI。”


“不可能吧,什么级别的AI要那么多辆警车?”


不安的情绪在人群中涌动,不觉间就开始推搡,林更新拖着巨大的箱子避无可避,只得暂时退到路边,让惊慌的人们先过去。


刚退到墙边,冷不丁从角落里伸出一只手,一把就将他拽进了墙角。


“谁?!——放手!”紧张的气氛里条件反射想要挣脱,定睛一看,发现拽着自己的不是别人,正是那失踪了两小时的年轻人。


“是我!”年轻人显然也刚经过奔跑,一派风尘仆仆的模样,低头看见林更新始终提在手里的行李箱,虚脱似的松弛下来:“可算找到你了,我还以为你已经走了呢。”


与此同时,林更新也在打量着他:“你这是、怎么了?”


与刚才不同,此时的年轻人没了高领毛衣,却戴了一顶不知从哪里找来的线帽,冰天雪地里身上就穿着一件单薄的白衬衣,左边肩膀的袖子不知为何豁了道口子,在寒风里呼啦啦灌着风——想来这肯定不是今冬流行的什么新款式。


他又注意到对方墨镜下露出的半张脸——嘴唇有点白,但不干,皮肤更是苍白一片,隐约透着点气血不畅的紫,活像在数九寒天里冻僵的千年老尸,怎么看怎么不正常。


“我从洗手间出来,正好看见几个便衣在抓一个程序错乱的AI,那台机器好像有R级以上的样子,会攻击人。”像是没有发现自己的不妥,年轻人喘了口气,心有余悸地指着自己开了线的袖子,“我就围观的时候靠近了点,就被扯成了这样。”


听他这么说,林更新的表情也不由凝重了起来:“现在呢?那个AI抓到了没有?”


没等年轻人回答,响彻车站的广播警告已经给出了答案:“注意!注意!3-7区出现R级在逃AI,请旅客们注意安全!不要拥挤!”


所谓好心办坏事大概就是这个意思,没广播的时候还好,人们只是步履匆忙了些,这时一经提醒,恐惧的情绪好像被瞬间放大了十倍,人们突然开始争前恐后地往车站外面冲去,仿佛藏在车站里的不是一台AI,而是一只哥斯拉一般。


“看样子是没有抓到。”林更新喃喃念了一句,回头冲年轻人道,“看来这地方不安全,咱们得赶紧走,一会儿封禁就糟了。”


说完也不等年轻人回应,扛起行李就拐出了墙角——他一着急就容易忘事,明明现在年轻人已经出现,他还是下意识提着那只又笨又沉的行李箱,自己的包反而松松垮垮地挂在手边。


他没有看见,箱子的主人抿住了苍白的嘴唇,犹豫的表情一闪而过,然后若无其事地冲他说道:“等一下,还有件事要麻烦您,能不能借我件衣服……”他回了头,看见对方撩了撩破损的衬衣,“你们北方,确实挺冷的。”


这还不简单?林更新爽快地脱下了自己的毛呢大衣扔给他:“快,穿上跟我走,车站门口有出租,出去就安全了。”


就这样,年轻人换上了林更新的棕色大衣,两个人在慌乱的人群里艰难地往外挤,然而忙中出错,混乱中不知道被谁撞了一下,林更新扛在肩头的背包脱手飞了出去。


“糟了,我笔记在里面呢!”


笔记?年轻人迟疑了一下,低头看了看一直被他抓在手里的行李箱,一咬牙就回了头,逆着人群去捡掉在地上的包。


“喂,你干嘛?不能蹲下去,危险!”没想到他真的会去捡,林更新立时就急了,候车室里少说也有万把人,万一给哪个不长眼的踩上几脚,这可是要闹出人命的。


“你先走,我很快就出来!”杂乱的人声里,年轻人只留下这一句就没了踪影,林更新一时愧疚万分,也不肯先走,只能尽量控制着自己不被人群挤远,同时凭借身高优势搜寻着对方的身影。


好在,不过几分钟,那款熟悉的大衣就出现在了视野中,不过没想到的是,年轻人的墨镜不知被挤掉在了那里,这下失去了遮挡,终于被迫露出了那张神秘的脸。


凭良心讲,要不是时机不对场景也不对,林更新能当场看傻在哪里。


——太好看了。


大致回忆过他小三十年的人生,无论真人也好AI也罢,就没见过这么精致的五官,每一道线条都像是被精心安排的走向,尤其是那双露出来的眼睛,寒星一样顾盼生辉,就连病歪歪千年老尸一样的气色都盖不住的艳光四射。


“找到了,快走!”年轻人费力地走到林更新身边,不觉间已经气喘不止,林更新也意识到现在不是发呆的时候,立刻握住对方的手,两个人一齐朝外突围。


从月台到车站门口,花了比平时漫长几倍的时间,时不时听见维持秩序的哨声炸在耳边,但在此时也只是徒增恐慌罢了。


本质上说,人们制造了AI,但在潜意识里仍然防备并恐惧着它,尤其当一个AI拥有与人类相同的外表与智慧,却不受人类控制的时候,恐怖的因子就像雨季的湿气一样泼洒了人们满脸满身——谁也不知道身边的某一个人会不会突然撕开面具变成冰冷的机器,然后用R级以上的可怕战斗力对人类倒戈。


最终,在大门彻底封锁之前,两人挣扎着翻越了封锁线,关键时刻年轻人突然使不上劲,林更新就托着他的腰,硬是将他送出了护栏外,可这样一来,行李箱就被丢在了墙里,也不知那箱子里究竟放着什么东西,明明年轻人已经虚脱得几乎站不住,却还是尽力冲林更新喊道:“箱子!我的箱子!”


想起对方刚才不顾危险替自己捡了包,林更新不得不再度返回,提着沉重的箱子一起翻出了护栏。


两人在冰天雪地里一路狂奔,终于在一个僻静的花圃前停下。


年轻人至此已经彻底站不住,直接坐倒在行李箱上,按着自己的胸口用力喘息;林更新也扶着膝盖喘了好一会儿,半天才缓过来,直起腰注视着面前的人。


即使此刻瘫坐在箱子上的模样有些狼狈,年轻人的仪态依旧很好,没有东倒西歪,更没有四仰八叉——他看起来很不舒服,呼吸的声音又粗又重,腿部的关节可能在刚才的拥挤中受到了损伤,有点神经质的抽搐。


林更新沉默地注视着他,半晌,说:“你走吧。”


年轻人的喘息稍微平复,此刻按着胸口抬起头,迎着光线模糊不清地看他:“我……”


“我”什么,他没说下去——林更新毅然打断了他:“萍水相逢也是缘分,你帮我找回了笔记,我也帮你逃了出来,咱们一比一扯平了,以后就当谁也没见过谁,就此别过吧。”


这么一番话,想装听不懂都难了,一时之间,空气安静得只能听见两人的呼吸声。


年轻人闭了闭眼,勉强发出的声音嘶哑却很镇定:“你怎么看出来的?”


“猜的。”林更新说,“你的外表很完美,完美无缺,但你生活经验不足,冰天雪地里只穿一件衬衫,你不缩也不抖。”说着,目光移向对方微张的嘴唇,“跑了这么长的路,呼吸却没有雾气,我刚才拽着你的手,你没有体温……还有很多疑点,都是细节。”


“那你还帮我逃出来?”年轻人扶着箱子站起来,人有点晃,但还是努力站稳了,这次没等林更新回答,他自顾自说了下去,“不管怎么样,今天谢谢你,就此别过,江湖不见。”


说完也不看林更新,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转身就走,只不过,他显然高估了自己。


林更新站在原地,看着他的背影如一个年迈的老人般迟缓又蹒跚,而那黑沉沉的行李箱显然超出负荷,没等走几步,就如之前在列车上一样,又一次被箱子的重量拽倒下来——这一次他跪在了雪地里,靠在行李箱上,再也没有站起来。


讲道理,林更新的内心是矛盾的,他完全无法判断这个很可能在R级以上的AI究竟状态如何,甚至在揭穿真相之后,他还有点担心对方会翻脸发难,但此时此刻,看见它无助地跪倒在雪地里,像一个真正的病人一样,便很难控制得住恻隐之心。


……尤其,它还那么漂亮。


几经挣扎,他叹了口气,终于还是谨慎地走到了它面前。——其实他不需如此,跟真人几乎一模一样的AI歪到在行李箱上,好像已经疲惫得连手指都动不了,唯有一双眼睛努力撑着没有完全合上,但看得出里面已经没有光了。


它快要关机了。


如果就这样把它留在这里,它一定会被人捉回去,返厂降级,或是拆解硬件,装在别的机器里——那对于一个高端AI来说,与死亡无异。


但人工智能有死亡么?人工智能的痛苦,又是真实存在的痛苦么?


气温骤降,安静的午后又开始落雪。


这天中午,林更新在命中注定的AI面前弯下腰,自言自语一般问道:“你希望我救你么,AI?”


感觉到前方有人,AI用最后的力量紧紧抓住他的手臂,用微不可闻的气音说出了那天的最后一句话。


“我叫……吴亦凡。”



评论(1)

热度(24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