尹志平

风油精吃饭饭咯

【新凡】那山那人那狗 01

写完就跑:

灵感来源截图 写到哪算哪 无视bug



01.


林更新辗转反侧了一夜。


他还认识我吗?会叫我哥哥吗?还像小时候那样爱哭吗?怎么来?住多久?乡下的东西吃不吃得惯……


直到隔壁赵四叔家的猪开始嗷嗷待哺,日头稀薄亮光越窗而入洒了他满头满脸,林更新才疲惫地坐起来,惊觉自己胡思乱想一宿没睡。


这一切都是因为曾祖母在昨晚睡前交代他的一句话。


“阿新,你小表弟要来乡下过暑假。”


.


林更新囫囵洗了把脸,从灶台里摸出一块硬邦邦的冷馒头。他放在鼻子下面闻了闻,咬一口,噎得慌,去院子里舀井水喝。


曾祖母的房间里传出风箱般的呼吸声,接着是拖沓着破布鞋的声音。真好,又多活了一天,林更新心想。他三两口吞了冷馒头,掌锅生火,要给曾祖母炖一锅小米粥。


老太太冲他挥挥手,似乎说起话来颇费心力,又指一指院子外的锄头,转身回了堂屋。这是让林更新别管她,趁着日头尚早,赶紧下地干活的意思。


七月的天热辣辣的,太阳烤着林更新已被晒脱皮的后颈,他戴着大宽边儿的草帽,一锄头下去,一脑门虚汗。


这样的天儿,亦凡受得了吗?


.


亦凡,大名叫吴亦凡,林更新记得很清楚,上次见他还是十年前。五岁的吴亦凡被妈妈抱着,进村的路又窄又泥泞,林更新站在村口的槐树下,看着拖拉机把一对城里人颠到他面前。


城里人,崭新的鞋子,干净的脸,吃饭前要洗手,上厕所不愿意蹲着。林更新却不嫌这个远方表弟多事磨人,谁让吴亦凡长得好看呢。林更新可愿意跟着他了,忙前忙后,生怕一个照顾不周,惹了小神仙不耐烦,小脸一皱就是可怜模样,抠着手指满脸委屈地看着林更新,让他带自己去找妈妈。新买的耐克鞋,每走一步,鞋底就有小灯闪啊闪。林更新拉着他,身后跟着探头探脑的村里娃娃,偷看城里来的漂亮小孩,偷看他神奇的小鞋子,笑话林更新拉着漂亮小孩的手,全是脏泥巴。


后来林更新一路抱着吴亦凡往家跑,小孩儿在他怀里嚎啕大哭,一双脚翘得老高不愿意沾地,谁让林更新一个不留神让小神仙踩了一脚羊屎蛋儿。


.


“想什么呢阿新,笑成那样。”


坐在田埂边歇脚的老王瞅林更新老半天了,傻小子锄着地不知是刨到钱了还是怎么着,嘴角咧到耳朵根。


“没……没啥。”林更新抬手把大帽檐往上掀了掀,汗湿的额头陡然接触到一丝夏风,凉得他一激灵。林更新把一手的泥和汗全蹭在裤缝上,小心翼翼从兜里掏出了一张小纸条。


他捧着这张纸,翻来倒去地看,末了又揣回兜里。看看日头,骄阳似火,喉间腥甜,咽一口唾沫,对老王说,“王伯,能把你手机借给我用用吗?”


他太想给吴亦凡打个电话了,这是曾祖母昨天给他的号码。如果手脚勤快些,他能在太阳下山前赶到镇上的汽车站,帮他的小表弟扛扛行李,用捡酒瓶子换的钱,给小表弟买一瓶冰镇汽水儿。


少年摆弄着手里的破手机,机壳缝隙里还有泥渣,羞赧地问道:“王伯,这手机怎么用啊?”


.


电话拨过去,心也提到了嗓子眼。


“喂?”


林更新瞬间屏住呼吸。


彼端又喂了两三声,林更新终于抢在对方挂断前开口,“亦凡,是我,林更新。”


“啊?谁?”


“阿新。你小时候见过我的。”


林更新听见对方的声音一下子远了,像是把手机拿离了耳朵,狐疑地问着是谁。他心里空落落地,又自我安慰吴亦凡那时候太小,呆的时间又太短,难免记不住。


“太奶奶说你要来乡下过暑假,让我接你呢。我是你老家的表哥,你到哪儿了?”


“哦哦我想起来了,”吴亦凡这么说着,也不知究竟想起来没有,“我啊,我到了啊,我和太奶奶在院子里吃西瓜呢。”


……


于是整个下午,林更新干活都心不在焉。


.


黄昏时分林更新回了家,站在院子外面掸干净身上的泥,把卷起的裤腿放下来抖掉灰,又重新卷上去。一抬头,傻呆呆地立住了。


吴亦凡,十五岁的吴亦凡。鲜活带笑的,因为余晖晃眼还有些皱着眉头,站在院子里望着归家的少年人。


他穿着一件嫩粉色的短衫,卡其色短裤遮住腿弯,白色球鞋露出脚踝,一顶牛仔布的小渔夫帽压住柔顺刘海,后领背着一面小旗子,不知是不是他自娱自乐的鬼点子。


“小新哥。”


“哎……哎。”林更新胸口又漏掉了两拍。


吴亦凡见到他第一眼就想起这个人是谁了,可不就是小时候爬高踩低带着他疯玩的林更新吗。十年没见,林更新高了壮了,肩膀宽宽的,累得有些驼背,吴亦凡把手背在身后,觉得挺不好意思的。


“吃饭了吗?”林更新习惯性地抬起右手,左手拉过右边袖口抹了把脸。巧的是自己身上的汗衫也是粉色,一擦脸,袖口脏了一圈。


“没有,等你呢。”


林更新低头又去掸身上不存在的灰,“等我干啥,饿了就吃啊。”


“要等的,一起吃。”


.


曾祖母高兴坏了,坐在饭桌边一会儿看看吴亦凡,一会儿看看林更新,好像看这俩孩子就能饱了。晚饭是曾祖母做的,老眼昏花,勉强下厨,林更新累了一天,吃得狼吞虎咽,却也多看了两眼吴亦凡,见小孩儿兴致缺缺地叼着筷子下不去嘴,小猫似的一小口一小口吃饭。


“一环啊,饭好吃的吧?”老太太门牙掉了,说话漏风,亦凡亦凡,喊成了一环一环。


吴亦凡真咽不下去这饭,糖当做盐,醋做了酱油,能好吃吗?嘴上却说,“好吃的呀,太奶奶。”


曾祖母乐了,“好吃我下次还要给一环再做的。”


“您可别了,”林更新几口猛饭压过了饿劲,“下次我回来早点儿,我来做吧。”


.


晚上林更新烧了一大锅热水。他知道,城里人每天都要洗热水澡的。他在院子里忙前忙后,一盏昏灯把屋内一老一小的影子映在窗户上。林更新突然有了一种莫名的满足感,好像自己成了一个当家的汉子,一家之主,即使现在做的该是主内的媳妇儿做的事,他也美滋滋的。


“亦凡,你洗澡吧。”


林更新给他在院子里支了一个小棚子,一大盆热水摆在地上。


吴亦凡还摆弄着他的小旗,从曾祖母的房里出来,他也困了,不想洗澡,想立刻就睡,心想乡下哪有这么多讲究,不都是倒头就睡吗?怎么还洗热水澡啊?林更新的一番苦心,他是压根想不到。


“我不想洗了,你带我去睡觉吧。我坐了一天车,累死了。”吴亦凡眯着眼,揉着肚子,又累又饿,恨不得直接睡在地上。


林更新满脑子都是他无心的一句“你带我去睡觉吧”。心情好得想在院子里打摆子。


“亦凡,听话,洗了睡。”林更新连拖带拽把吴亦凡拉到棚子里,按在小竹椅上,“亦凡?洗了再睡。自己能脱衣服吗?”


“能……”


林更新咬咬牙走出了棚子,心里却想他困成那样,万一一头栽到水盆里怎么办?


热水只有一锅,给了吴亦凡,他就没有水,不过盛夏酷暑,也不娇气。林更新扒了上衣,只穿裤衩,站在院子里举着一桶井水浇到身上。


吴亦凡迷糊间听到动静,探头向外看,见林更新绞湿了毛巾,长臂绕到身后擦身体,肌肉纹理浮着月光下的温柔色,长手长脚,是个能当家的样子。


热毛巾沾上汗皮肤,吴亦凡不高兴了,怎么自己的胳膊打篮球也不见长肌肉呢。


.


晚上躺在土炕上,吴亦凡还闷闷不乐的。要知道男孩子的身体是青春期攀比的资本,他仰躺着——身下是林更新怕他嫌土坑太硬特意给他铺的一层小薄毯——举着手臂左看右看。


林更新进来时只觉床上小孩儿的两只胳膊白嫩嫩像藕一样,线条匀长,细而不弱,就连骨节突起的手腕,都是精雕细琢。他不自觉地就产生一股保护欲,想着这么好看的人,生来就该捧在手心里的。


吴亦凡唉声叹气,鼻间突然一阵食物香,头顶一碗葱油面,正被林更新端在手里。


“我看你晚上没怎么吃饭,夜里万一饿得睡不着会难受。”林更新把碗递给他,一刻不闲着又去五斗柜里翻找东西,等他坐回吴亦凡身边,一碗面已经吃了一大半。


“小新哥你做饭真好吃。”吴亦凡脸埋在碗里,声音呜呜哝哝,额间一滴小细汗,顺着脸颊没入衣领。


“慢点儿,吃急了胃疼。”林更新坐在他对面,手不自觉地虚拖在面碗下面,也不知是准备接碗,还是接吴亦凡漏掉的面条。


.


乡下的夜静得早,房顶有跳梁的猫,窗下有蛐蛐儿叫。吴亦凡睡得很沉,睡衣卷起露出白肚皮,肚子里装着太奶奶给他的西瓜,小新哥给他的面条。


林更新从枕头下摸出一小盒清凉油,吴亦凡皮嫩,胳膊和小腿被叮了几个蚊子包。睡得无知无觉的小表弟一脚蹬在林更新脸上,而那个挨踹的,揉揉鼻子,继续借着月光给他涂清凉油。



评论

热度(218)